Rán

每一句都想抄下来的三本唯美诗集‖治愈孤独的你

《死亡诗社》里有一句话:诗歌,是生命的精华。

对于我们而言,为什么要读诗?Ran认为我们的生活需要诗,不是成为诗人或者文学家,而是因为诗歌,可以治愈孤独的我们,可以找到共鸣,增加灵魂的重量。

今天Ran给大家推荐三本诗集,这里的每一句Ran都想抄在日记里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《云雀叫了一整天》木心

如果Rán要去荒岛,只能带走一本诗集,我会选择木心的诗。

说到木心,你先想起来的,可能是那些精巧动人的妙语和短诗“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”

当然还有那首著名的《从前慢》“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,马,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”

其实木心的诗集里还有很多,有写给喜欢的美食的诗,有写给帕斯卡尔和卡夫卡的诗,也有写给情人的诗

“紫檀圆桌四碟端陈,姑苏酱鸭,平湖糟蛋,犹记四季应时的早餐”

“不过我所说的悲伤,和别人所说的悲伤是两样的”

木心的人生,有许多的不幸和寂寞。但是如果你去看木心的照片,会发现他从少年到晚年,一直是个风度翩翩、相当好看的人,仿佛一辈子的生活都很优裕从容,尤其是他的眼睛却出奇地透亮。

读他的文字,也能感受到这种“透亮”的感觉。

Ran认为,木心先生的双眼之所以如此透亮,是因为他看清了世事,也看清了自己。

所以文字到了他手里,格外有生命力。不管他怎么揉捏,都是浑然天成的艺术。

02《恶之花》夏尔·波德莱尔

波德莱尔被称为诗人之王,真正的上帝。

日本文豪芥川龙之介都说,“人生不如一行波德莱尔。”

Ran如果用一句话去总结波德莱尔的伟大的话,那应该是他让所有游离于常规之外的美都能够被写入诗里。

很多人都明白世界不是非此即彼、非黑即白,真像也不是非有既无,而《恶之花》正是一本以丑为美、化丑为美的诗集。

“我知道痛苦是唯一的高贵无论人世和地狱都不能把它侵蚀”

“你的笑声里浸着人们看不见的眼泪让那些粗俗之众笑得发抖”

在波德莱尔看来,世界上不止一种花,也有在肮脏的地方开放的花,有被污水滋养的花,它们同样值得欣赏。

03《仓央嘉措诗精编》仓央嘉措

喜欢仓央嘉措诗的人越来越多了。

一位藏族高僧说“仓央嘉措用最真诚的慈悲让俗人感受到了佛法并不是高不可及”

仓央嘉措是六世达赖,然而让他活在无数后来人的心中,并不是因为他高贵的身份,而是因为他的诗。

“默想的上师面容,未在心中出现;不想的情人容颜,却在心中明明朗朗地映像”

真正的诗人从来不是在玩文字游戏,而是在像他的诗一样生活

“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”

“第一最好不见,免得彼此相恋,第二最好不使,免得彼此相思”

仓央嘉措在15岁接受坐床仪式之后,学习几乎是他生命的全部,青灯黄卷,经声佛火,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,也住满了他金碧辉煌的忧伤。

“这么静,比诵经声还静,我骑上我的白鹿,踏着尚未落地的雪花,轻如幻影

本来是去远山拾梦,却惊醒了,梦中的你”

他拥有着一个还没有清醒的迷失的灵魂,而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仓央嘉措。




为什么我一个学习博主的文章比清水还清水  也会被屏  哭泣

评论(5)

热度(2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